321379_566533353378105_1708526145_n

別擔心,這張照片不是橄欖山,至少橄欖山目前還沒有無尾熊。

這是一則老新聞上的老照片,最近有個朋友轉貼,恰巧浮上了我的臉書動態。

看著這張照片,我彷彿變成了一隻無尾熊,呆坐在原地,我著實的可以感受到它的感覺,記得橄欖山下游動工的那天下午,我確實有點這樣的感覺。

雖然很早就知道工程即將開始,但由於包商事先沒有通知當天要開挖,所以到現場發現已經挖了大半,也是有點錯愕,一邊在想著有些樹苗還來不及移植上去就不見了,一邊腳下有隻非洲大蝸牛奮力地爬向還沒被挖過的草叢處,幾隻蜥蜴比牠快了一步,迅速就奔進草叢,牠們好像都致力在尋找生命的新出路。

當初由於橄欖山夏季積水嚴重,因此最早在我得知有水道改善工程時,是我向政府單位寫信,希望能將橄欖山下游也納入規劃,一併改善積水的問題,但那個當下,看著蝸牛就像看到這隻無尾熊一樣,我質疑起自己,並不知道我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。

L1070792
▲ 巨大的石塊從遠處被運過來作為下游水道工程的基礎。

最近,橄欖山水道工程的下游段到了一個段落,怪手又回到橄欖山的上游段開始進行,廠商運來許多大石塊做基礎,每個都差不多有半個人大,我不太敢靠近,只敢遠遠的拍些照片記錄,聽包商的老闆提到,原本夜市填土的地方有占用到公有地,影響到工程施作,但如果用怪手清空,也怕夜市土地會崩下來,光聽起來就有些棘手。

包商提到的這個夜市,位在橄欖山上游處,原本這塊區域的地勢跟橄欖山是差不多的,都屬於緩斜坡的谷地地形,一部分是平的,一部分的緩降的斜坡,但開發商為了把它變成夜市,必須充分利用土地,在斜坡上逛夜市當然不make sense,因此他們當時就大量填土,把原本的斜坡填成平地,鋪上水泥。

如此一來,夜市的土地當然是平了,但也和橄欖山形成一個極大的高低落差,每當大雨,更多的水,無法滲入土地,直接沿著柏油路、水泥陡坡,聚集在橄欖山下游,也是每當夏季大雨時,橄欖山必會淹水,並夾帶垃圾的惡臭,當然,夜市未必是罪魁禍首,橄欖山的淹水問題是周圍土地大量開發後的共同結果,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。

WP_20141013_001
▲ 夜市填土及下游開挖前的某日橄欖山清晨 Part 1。

WP_20141115_022
▲ 夜市填土及下游開挖前,某日剛除完草的橄欖山午后 Part 2。

原本緩坡上的植物,樹木被全面移除,變成了陡坡,失去了水土保持能力的土地,還不用開挖,從夜市處就可以看到柏油路已經有下陷裂開的情況,而夜市也是命運多舛,大概營運不到半年就關閉了,留下了一片車停不到幾輛車的停車場,這又是一個人們胡亂開發土地的結果。

我必須重申,我並不是反對開發,只是覺得人們在土地開發上,必須更謹慎思考,多想一點,想得遠一點,畢竟這一切,都牽涉到許多生命的消失。

在資本主義高度掛帥的今天,我們總是試圖要把手邊擁有的資源做最有「效率」的運用,而忽略了背後真正的價值,那些隱藏在沒有效率下,屬於人才有的寶貴資源。

閉上眼睛,靜靜地的想想,地球上的一切真的是我們擁有的嗎? 或者只是上帝暫時將它託付與你,這問題,值得你我細細思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iveteco 的頭像
    oliveteco

    oliveteco的部落格

    olivet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